隱藏BLOGGER BAR

2008/05/03

女性必看,男性必學

這個blog目前才剛創立,所以近來一直在想要加入一些之前創意的東西,其實過去一直有些不錯的點子,認識我的人可能也都知道。不過我認為應該藉由這個blog的力量,讓更多人可以受惠,說起來也算是一種拋磚引玉,因為有可能因為我的想法,激發你更多更棒的點子,我認為這是改善這個社會的很好動力。

扯遠了!大家看到現在應該還不知道這篇跟標題有什麼關係吧?哈哈,今天在這裡本人要貢獻出一個很棒的點子,雖然可能不是很完美,但這是一個非常原創,也真實被我做出來的小作品。

那就是女性生理紀錄表,講到這裡可能很多男生想離開,但是等等,這個週期表的功能包括生理週期預測,還有和男生也很有關係的危險期試算,除了可以幫助女性瞭解自己的生理週期,同時男性也能從這個表更瞭解你伴侶的身體、心理狀況,譬如說在她好朋友快來的時候,就知道她可能生理和心理會比較不穩定,而也能藉由每次月經的紀錄知道危險期是什麼時候,輔助各位避孕或是求子。

這個表是我用excel裡面的公式做出來的,也有用顏色美化一下啦,裡面的功能夠你用一輩子的!非常實用且划算的東西。基本上對於週期穩定的人來說,是非常準確,而且隨著紀錄的時間愈久,會愈逼近你的正確數值,想要得到的人可以按這裡 下載

之前我是用2003的版本做,因為現在2007愈來愈流行,所以我另外複製上2007的版本,實在貼心。下面有使用教學,其實操作非常簡單。

1.jpg
打開應該要跟上面一樣,如果不是就有問題囉。首先我先介紹一下介面代表意義(由左到右)。
小-18、大-11:這個是危險期計算要用的,大家可以忽略不要看。
上次:上次月經第一天來的日期(yyyy/m/d)。
這次:這次月經第一天來的日期(yyyy/m/d)。
天數:兩次月經間隔的天數。(天數預設低於27或是高於34會變紅色警示)。
預估:預估下次月經第一天來的日期。
danger起:危險期的第一天。
danger終:危險期結束那一天。(danger起~danger終就是危險期,其他日子就是安全期)。
週期最大:歷史兩次月經間隔最長天數。
週期最小:歷史兩次月經間隔最短天數。

操作步驟(日期是舉例):
步驟1
2.jpg
上次來是2008年4月1號,就在那欄填2008/4/1(若忘記上次日期,你就先記這個月的日期,下個月填)

步驟2
3.jpg
這次月經來是2008年5月2號,就在那欄填2008年5月2號,填完右邊就會自動試算。

步驟3
4.jpg
隔月為了方便閱讀,先選取下一列,填滿顏色。

步驟4
5.jpg
接著一樣寫你該月來的日期。

步驟5
6.jpg
然後同時選取上個月天數、預估、danger起、danger終這四欄的數值,然後在右下角游標變+字之後拖曳到這個月的欄位。這樣就知道間隔、危險期和下次大概什麼時後會來。

步驟6
7.jpg
將下一列的上次填滿顏色。這個步驟是為了方便下次使用。

步驟7
8.jpg
接著選取該欄,到右小腳游標變+字之後,拖曳下來。這樣下次就可以繼續使用。

以後就重複步驟3~步驟7
就可以一直使用,用到停經,還可以給你的子孫!

12 則留言:

  1. 現在大多女性的經期都沒有很準時耶....
    不想生小孩的還是不要太亂來才好 = =

    而且...
    你最好是還留給以後子孫啦厚.....= =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請問一下,就是他小-18、大-11、週期最大、週期最小,這些是要每個月都往下拉嗎??
    有辦法說....每個月都不用網下拉嗎??
    這樣感覺有點麻煩耶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將上個月的天數、預估、danger起、danger終這四欄的數字往下拉就可,小-18、大-11、週期最大、週期最小這四欄完全不用動,它會隨著你每次來的時間不同而有所變化,前面大概十次都要往下拉,之後excel會記錄習慣,後來使用就填你當月的時間就可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能增設個排卵期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裡面的危險期就可以當作是排卵期唷!把危險期範圍當作一個光譜來看,愈中間代表愈危險,其實也代表愈接近你排卵的日子(容易受孕)。一般來說,女性的生理週期不會一輩子都剛剛好那個天數,因此排卵期都還是以一個範圍做預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照你的步驟去做,但是我小-18、大-11、週期最大、週期最小,都沒有任何的更改耶,可以問一下是什麼原因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因為不太清楚你說沒有更改是什麼意思。先確定你是不是有把上個月和這個月兩組日期已經「正確」填上去,只有一個月的數字是算不出週期。再來,如果是已經有數字但是沒有變化,那有可能是因為你只記錄一筆,這樣沒有變化是正常的,那個週期最大、週期最小是代表你記錄開始的週期最大和最小,如果你的週期每次都剛好30天,那沒有變化也是正常的。最後,也有可能是你不小心動到我設的公式,如果是這樣就是再下載一次。如果還有問題再問我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很棒的方法~
    由此可見當您的女友是很幸福的
    請問可以借轉嗎?
    當然我會附上資訊來源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移完後,第一行的{danger起}和第二行的{預估}{danger起}都出現"########",請問是我哪裡做錯了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可能動到公式了!!重新下載新的檔案,在照我上面的步驟應該就不會有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