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藏BLOGGER BAR

2008/05/10

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



我他媽永遠都很煩,你他媽永遠都有藉口啦!
第一次聽到這句台詞是在金馬獎的頒獎晚會現場,因為對白實在太有特色,所以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對這部電影印象深刻。不過因緣際會的關係,真正進電影院看完全部內容,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!

早在部落格成立之初我就想寫這部電影。該怎麼說呢?這部電影的顛覆元素好強,對於討厭一陳不變的我,看完真的有被刺激、當頭棒喝的感覺。特別的是鈕承澤以偽紀錄片(Mockumentary)的方式呈現劇情,雖然不是什麼電影界的創舉,但是在國片經費低迷的此刻,敢勇於挑戰實在是勇氣可嘉。不過也因為劇情介於虛虛實實之間,在觀影的同時,其實保留給讀者的想像空間也就相對更多。

這部片有幾個很大的特色,其中之一就是台灣的國罵在劇中嶄露無遺,形容成對話版的標點符號一點也不為過,如果會介意的人還必須三思考慮。但也正因為這部電影主要是鈕承澤對自己過去的自我揭露,包括菸、酒、壓抑、性與誘惑都是導演生活的一部分,而那些髒話的對白事實上也能幫助你更容易進入鈕承澤過去的生活,所以如果硬要完全剃除似乎又太過矯揉造作。

另外還有一個我必須要稱讚此片的優點,那就是劇中演員的演技超乎預期,裡面有幾個熟面孔之外,幾乎很多都是沒看過的演員。撇開鈕承澤本身演自己不說,那些小角色包括黑色會老大、劇組人員、好色金主...等,都好像是煞有其人,除了張鈞甯太漂亮之外,其餘演員的對話、應對,都讓我沒有理由去懷疑劇情的真實程度,就像是真的在電影院,看一場導演自拍的楚門live秀那樣自然而真實。

有人比喻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一部打手槍式的電影,事實上形容還滿露骨貼切的,因為有多少人可以把自己的不滿拍成電影?我非常相信這部電影裡面導演拍的比觀眾看的還爽,因為導演藉著拍片之餘,發洩自己對過去的荒唐,那些事情只有他自己比我們還瞭解,挾著偽紀錄片之實,就可以名正言順大談自己的過去,又能批評政治、幹譙社會,不用付任何責任,而且又能找到漂亮女主角一起演戲,實在是一兼二顧,摸蛤仔兼洗褲。


        鈕承澤模仿陳冠希道歉之電影預告片

「你快樂嗎?」這是這部電影的開頭,一開始路人和知名人士對於快樂的問答讓我更容易感同身受,這個時代、這個社會有太多鳥事會讓人不快樂,政府官員貪污、課業壓力沉重、男女朋友吵架、公司減薪、物價上漲、人際關係......等族繁不及備載。生活愈是複雜,煩惱愈是繁多,就像劇中的鈕承澤(也可以說是過去的鈕承澤),怪東怪西,慾望無窮。不過我很喜歡他自己在特映會後的一個說法,他說這些不快樂的因素都不是重點,真正的原因是自己,因為你不快樂,所以你就不快樂。其他的因素都只是個發酵點,因為你不快樂,所以遇到鳥事當然就更不快樂。而蔡康永在電影裡也說,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接受它,好好記住這時候低潮的感覺,因為這種感覺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是低潮。所以遇到情非得已的鳥事,勇敢接受吧!只有自己快樂,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