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藏BLOGGER BAR

2008/07/16

赤壁 Red Cliff




一直一來都很喜歡三國故事的題材,角色中的智、仁、勇都非常大快人心,而上禮拜六終於看了我近期非常期待的電影--赤壁


嗯...其實這篇內容是電影心得與惡搞圖片的合體啦!因為看完赤壁之後,覺得裡面諸葛和周瑜的造型比較帥氣,而且電影的主軸也是放在兩位身上,因此我就選了最有謀略的軍師諸葛亮(金城武 飾)的造型進行改造,剛好也可以訓練一下長久沒有做的海報惡搞。


說老實話,這次金城武的表現反而讓我訝異,因為他的口條常常讓人詬病,加上之前在投名狀的表現深植我心(大哥是對的!),所以對他多少有點刻板印象,不過這次在赤壁可以看見金城武另外一面的表現,可能是角色的反差造就出截然不同的性格吧!他講話的口音也不再那麼突兀,飾演的孔明反而多了一些幽默和娘味,我認為這樣的改變和傳統諸葛的結合,放在電影大銀幕之上反而更加生動好看。

我覺得這電影版的赤壁和紙本小說最大的不同是多很多幽默的橋段,而這種的鋪陳應該是受到西方好萊塢式的影響,儘管是再大場面的片子,例如魔戒、神鬼奇航、特洛伊...等,他們在劇情當中也同樣會安排這些元素。反而傳統的中國式電影在元素的掌握就會比較單一,就像拿投名狀相比,裡面導演其實根本沒有想要搞笑的意圖,反而是因為台詞經典,造就出觀影人之後的幽默連想。

另外,吳宇森表達的赤壁,應該是有意與現代做結合,從小喬的服裝、諸葛與周瑜的飆琴以及孫尚香的俏皮...等,都再再看的出來一點現代感。這樣的設計格局可以顯示出導演對電影的商業定位,加上選角遍佈亞洲各國,包括台灣的金城武、林志玲和張震,香港的梁朝偉,中國的張豐毅、胡軍與趙薇,以及最不搭飾演甘興的日本人中村獅童。這樣的安排可以使市場擴及亞洲各國,否則操一口日本腔的人,放在這戲中,怎樣看就是不對味。

看了很多關於赤壁的影評,發現批評的聲音也不少,我想大多是因為三國故事在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完美的版本。因為拜線上遊戲與電玩之賜(三國志、三國無雙),大多數的男生都藉由這些game熟悉每個人物、陣法和劇情的脈絡,如果之中一有落差,譬如造型或是對白和角色的預設不同,也許就會非常排斥。反而是沒有預設、或是對三國故事不熟又或是一般的女生對赤壁的接受度會比較高!

撇開上述之言,我個人對赤壁的結尾有些不滿,雖說我已知道他會分上下兩集,但是結尾用像文字藝術師打的「下回分曉」真的很容易讓人軟掉,若真的是想塑造出神秘感可以用好一點的字型或是說法,又或是根本無聲勝有聲,我想會讓整體感覺更棒,畢竟最後也是讓離觀眾記憶最近的時間。

儘管如此,看完赤壁的感覺,很像是打了一場三國遊戲,非常想趕快把遊戲破關。我非常期待下集,想趕快把它看完,畢竟所有的伏筆要在第二集全部解開,而導演將重心放在諸葛和周瑜兩個智力的PK也是非常有趣,其他桃園三結義、孫權、小喬以及大魔頭曹操的後續也是一個經典,說什麼內容都比赤壁上集要精彩,不過還是推薦各位,若是要去看赤壁,必定要先暫時擱置對傳統刻板印象的預設,否則一有格格不入的想像會讓你非常倒陽。

說這麼多,赤壁對我而言還沒像網路所說的那樣不值一提,那些陣型和打鬥的戰爭浩蕩還是非常精彩,而且而且女神志玲還會幫周瑜加油,所以沒有意外的話,我應該還是會去看赤壁下集!





2 則留言: